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房产频道 > 看房召集 > 正文

香港兴业国际:承袭爱国爱乡底蕴 匠心深耕内地市场

来源:新民网资讯     编辑:陈孜孜     2021-05-18 09:57 | |

  “唐宋以来巨族,江南有数人家”的海宁查氏,一向以诗礼传家,讲信修德。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查良镛)、现代主义诗人穆旦(查良铮),教育家查良钊、查良鉴,著名爱国实业家、“纺织大王”査济民均出自查氏一族。

  其中,査济民先生作为纵横亚洲、非洲商界的爱国企业家,不论事业版图发展多大,都不忘福泽乡梓,在改革开放后多次回到家乡投资办厂、捐资助学,用实际行动书写赤子之心。其一手创办的香港兴业国际集团,项目履迹亚洲,也同样承袭了査济民先生爱国爱乡、重教助学、造福桑梓的精神品德,多年来在长三角区域发展投资、助学建设。


  情系家乡 捐资助力特殊教育

  2020年初,由香港兴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梧桐成长计划”旗下拥爱设计共同发起的“兴爱创艺公益计划”二期项目选址海宁培智特殊教育学校。同年10月,培智学校“彩虹坊”手工教室正式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这也标志着海宁市培智学校“职教+实训”职业教育模式已初步形成,为该校今后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和优质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焕然一新的彩虹坊手工教室(改造前后对比)

彩虹坊内部空间展示

  “彩虹坊”占地290平方米,由拼搭坊、编织坊、美工坊、工皂坊四个手工教室以及作品展示区、多功能活动区等部分组成,学生们可以在这里通过学习、制作、展示等,针对性地培养和提升双手协调能力、创造和合作能力,有效提高社会适应性,掌握参与社会的技能。

  “我校创建于1991年,是海宁市教育局直属特殊教育学校,目前在校中重度智力障碍学生有135名。由于大脑发育缺陷,大部分学生难以完成精细动作,手眼协调差。香港兴业国际知道后,特别邀请了拥爱设计理事、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明星设计师李楠女士担任主设计,将学校不常用到的图书馆进行全面翻新,打造了这个彩虹坊。”海宁培智学校校长查姚卫表示,香港兴业国际关注教育,特别是特殊教育的举动让学校师生都很感动,这种对公益和教育的重视,也体现了强大的企业责任心。

学生在彩虹坊中制作手工香皂和挂件

  “兴爱创艺公益计划”致力于通过可持续的设计和建造,对有需要帮助的学校进行基础设施、校园环境、文化生活等多方面的公益改造,目前已在长三角地区完成了两个改造项目。第三期项目将持续关注长三角地区的特殊教育学校,把更多来自社会的关爱传递给“折翼的天使们”。


  产业扶持 树立尊土爱农生活态度

  除海宁培智学校的公益改造项目外,查氏家族本着“尊人重土、回归初心”的精神,积极扶持特色农业产业项目。

  2021年初正式对外营业的“查爷爷有机农场”占地130亩,是一所以“有机农业”为基底,“文化创意”为特色,科普和自然教育为切入点,集农业、餐饮、食育、休闲为一体的高端科普实践教育基地。

查爷爷有机农场大草坪

  农场坚持遵照国家有机农业生产标准,不使用任何农药、化学肥料、转基因、添加剂等化学物质,也不使用动物来源的副产品做肥料。取而代之的,是运用科技力量,以植物为基础增加肥力,根据时令变换种植多样有机蔬菜品种。

  不仅如此,香港兴业国际执行主席查懋成表示,“农场更注重农耕教育,致力于成为城市居民和学校在农业、餐饮、食育方面的科普教育基地,让孩子们学会爱护环境,尊重土地,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

查爷爷有机农场


  故居翻新传播爱国主义教育种子

  在查爷爷有机农场的对面,正是海宁市文物保护点——査济民故居。

  1914年,査济民博士出生于此。1933年,从浙江省立高级工业学校染织科毕业后,査济民便进入常州大成纺织印染公司工作。随着日本侵华战争的爆发,查济民拿出“我要做国门之子,不做亡国奴”的气势,于危难中押运一百多台织布机撤退大后方,成立大明纺织染厂,为抗战胜利和日后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77年,查济民毅然拿出数千万港元,从外资手中抢下香港大屿山大片荒地,防止了香港至今为止最大私人开发土地落入外商之手。


为了回报养育他的土地,查济民博士1985年开始在家乡投资兴办企业。此外,还在广东中山、浙江杭州、江苏常州、重庆、上海等地合资办厂,促进当地传统纺织业的现代化进程。

2020年,香港兴业国际对故居进行了修复,不仅完整保留了建筑历史风貌,还增设查济民博士生平事迹展。目前,査济民故居已作为海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社会开放。


査济民祖居纪念馆

  一门望族,有的不仅仅是财富和地位,更多的是家族精神的传承。查济民以“修身、齐家、爱国、和天下”训诫后代,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奋斗,更要爱护家庭,爱护国家,有能力就要奉献。

  从关心祖国人才培养,为家乡教育事业助力,到扶持内地,深耕长三角产业发展,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香港兴业国际时刻以多元化的举措表达着对国家对家乡的深情。

  当下,企业家精神之于时代、国家的意义被一再提及:以丰沛的物质生产和积极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香港兴业国际穿越世纪的家国情怀将激励更多具有同样精神的企业家们,共同助力更辉煌的国家未来。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