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房产频道 > 看房召集 > 正文

Z世代的择业观:卖房也是一种人生

来源:新民网资讯     编辑:陈孜孜     2021-12-24 14:49 | |

  如果以外部视角打量,也许会觉得这个华师大硕士的选择难以琢磨,甚至有些“不光鲜”。

  但,高晓君不这么认为。

  在她看来,没有人规定985毕业就一定要去做什么工作:“想做什么都可以,房产经纪人这个职业也需要很强的专业性,要做好并非一件容易事。”


想做什么做什么

  追溯高晓君选择链家的缘由,应当回到2021年4月份。

  当时正值毕业季,她也在看比较好的工作机会,相比较之下房产经纪人这份工作内容丰富,可以接触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思想,见识到不同的世界。

  “跳出同温层是我毕业时给自己的第一个要求,毫无疑问这是一份有挑战的工作,我也不能保证自己一定能做得很好,但想尝试就要来,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一种收获。”

  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发展空间,让越来越多和高晓君一样的年轻人投身于这个之前并不光鲜的行业。

  曾经,学历低、素质低是这个行业为大众诟病的痛点;如今,985/211做房产经纪人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尤其是成为当下职场新生力量的Z世代,大学毕业后“卖房子”的比比皆是。

  这种择业趋势,在今年贝壳研究院发布的一份《2021大学生房产经纪人职业调研报告》中可见一斑。

  据报告显示,与2019年大学生经纪人的数量相比,截至2021年6月,贝壳的新经纪合作品牌经纪人中大学生经纪人数量增长超过50%,占比达到35.7%。

  以上海链家为例,之前曾引发热搜的“中传高材生卖房”主角姚沁文,在完成研究生毕业论文后,果断放弃了与学业对口的传媒业,选择在链家做了一名房产经纪人。

  相比70/80后,这群出生于1995--2009年,被称为“Z世代”的年轻人更乐于突破传统的工作模式,更看重职场的收益努力比。

  用高晓君的话说:“相比面子上好看,我们更愿意为真正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投入。”

  同时,在链家的点滴付出都有可视化的回报。以她个人为例,6月底入职、7月带薪培训、10月开出环沪第一单、11月维护房被卖出、12月又成交一套。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大学生纷纷投身房产经纪行业的背后,是房产经纪人职业逐渐完善的保障体系与清晰的职业发展之路。

  高晓君所在大区的运营总经理李振华,同样是一名95后。在面对这些与自己同龄的Z世代经纪人时,他更多是用年轻人愿意接受的思维方式来做管理。

  “链家尊重年轻人的个性发展,也为高学历人才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和发展空间。” 他坦言,相对于要求他们一定要这样做,自己更愿意赋能教会他们为什么做。

  为培养业务能力佳且价值观正的职业化经纪人,上海链家为他们打造了全方位的培养、选拔、考核机制,在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并得到快速成长同时,也保障他们能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房产交易服务。

  高晓君入职的第一个月,就是为期30天的“脱岗入职训”,包含学习培训、活动拓展和基地封闭培训等,涉及房产知识、业务技能、企业文化等,培训后还要进行专业通关考试。

  “我很喜欢这样的状态,有理想有热爱。”

  而对另一位上海链家的经纪人、香港城市大学毕业的熊诗芸来说,得益于链家的人才管理和晋升体系,以领航家身份入职的她在短短9个月时间里,就晋升为商圈经理,奖项拿了个大满贯,成为上海链家的标杆人物。

  不得不说,这个大平台和新赛道,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Z世代。

  在一次大会上,链家COO王拥群曾说过这样一段话:“经纪人的品质决定了服务品质,链家希望以人才升级来破解行业服务品质难题,打造高学历、高专业度、高职业素养、高社区参与度的顾问型经纪人,实现服务社区和美好居住生活的社会价值。”

  为此,链家用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薪资来吸引更多人才加入,用梧桐计划助力招聘和留存,用领航家计划定向培养精英化运营管理人才,用宇航行动让优秀的人能脱颖而出。

  高晓君以过来人的经验,对即将毕业的Z世代提出建议:“可以来试试,这个行业这份职业,或许能满足年轻人对未来的很多期待!”


一专多能的斜杠青年

  相比“卖房子的人”,高晓君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充满好奇的探索发现者。

  在探索这座城市和这份职业中,她把自己真正融入进去,用做学术研究的方式呈现出来:收集、整理不同板块的特点、规划和配套内容,分门别类地做成文献笔记,再汇编、研究。

  譬如:同一环线不同板块小区的价格差异、同一板块不同价格小区的产品配套差异度、同一地铁沿线不同价格的社区分布.......

  在她手里,看似“枯燥乏味”的行业理论知识和社区实勘,变成了探索发现的入口。

  “现在的服务不是传递信息和跑腿这么简单,还要多维度了解房产政策、城市规划、市场行情等,甚至要懂金融懂法律懂投资懂装修,才能为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精准的购房决策支持。”

  相比稳定性,高晓君更看重工作带来的新鲜感和价值感,她认同链家“顾问型经纪人”的价值,也想成为一名一专多能的“斜杠青年”。

  在上海链家,顾问型经纪人的定义是:高学历、高专业度、高职业素养和高社区参与度,这是新型社区专家的标准,也是新一代经纪人的画像。

  其中,高专业度要求经纪人专业沉淀、一专多能、高效作业、合作共赢;高职业素养要求经纪人具备职业的仪容仪表、坚守“客户至上、诚实可信、合作共赢、拼搏进取”的职业价值观、秉持中性市场观,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建议。

  另外,链家还有社区专家和法律专家的认证。以社区专家为例,通过培训和考核,培养懂社区、懂房产交易、懂客户的经纪人,从而与社区产生不可替代的链接。

  法律专家则是重点培养经纪人在房地产相关法律方面的专业能力,通过系统化教学及认证来培养经纪人日常作业中的风险识别能力、法律思维方式及问题处理能力,打造房地产经纪领域内的专业法律顾问。

  经纪人在链家认证成为社区专家、法律专家后,会获得专属标签,定制徽章及名片,通过多维度让客户感知到他们的专业度,体现差异化服务。

  “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成为顾问型经纪人。毕竟帮助一个家庭选择一辈子最贵的一件商品责任重大,务必得用心诚恳,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帮他们获得实实在在的居住幸福感。”

  对高晓君来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照亮自己也点亮别人

  吸引高晓君选择链家的因素,除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发展空间,还有一项特别重要:链家的社区公益。

  在房产经纪人这个身份之外,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教社区里老人学会用智能手机的小高老师。

  “我一直有做公益的习惯,在有余力的情况下,能给这个社会带来一点美好,是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一件事情。基于这样的经历,我来链家工作之后,就被链家的公益活动吸引了。”

  特别是她所在门店的虹口区,老龄化比较严重,很多老人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我觉得这个活动肯定会给老年群体的生活带来便利,就主动报名参加,平时尽管工作很忙,但周四的手机公益课我从不缺席。”

  前几天,她放弃休息时间陪一位参加手机公益课堂的老人去冬日祭扫,老人感动地说:“遇到这么好的高老师是我前世修来的,感谢链家培养了一位活雷锋。”

  事实上,高晓君只是众多有社区服务意识的链家经纪人的一个缩影。

  据上海链家前段时间对外发布的《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今年已累计举办63场手机公益课堂活动,共帮助700多位老人跨越了“数字鸿沟”(数据截至2021年11月30日,下同),这背后,是很多链家经纪人付出的难以估算的时间成本。

  此外,这份报告还显示,2021年,参与公益活动的上海链家经纪人达到123,521人次,公益服务时长192,727小时,累计服务人数201,357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的服务业店面不同,现在的链家门店更像一个共享空间。一方面,上海链家携手新华书店打造了200多家“城市书房”门店,成为公共图书馆的有效延伸;另一方面还提供了包括应急打印/复印、应急雨具、询路指引等社区十大便民服务,仅今年累计服务人次就均突破20万。

  除了几大亮点公益活动,上海链家还有许多小创新。比如“大地美容”,打扫社区,帮社区居民磨刀、理发、擦玻璃,都收获了居民意想不到的欢迎。

  “下雨天来我们门店免费借伞,有需要来免费打印,做公益已经成了我们的一种习惯。就像我们王博士(链家COO王拥群)说的那样,做力所能及、举手之劳的公益,共建美好社区,让社区居民都能安居乐业。”

  有人说,理想主义者的思想光芒只有通过合乎实际的实践,其价值才能真正体现。

  这半年来高晓君在链家的经历和变化,或许能给当下年轻人在择业时一点启发:

  比起世俗定义的成功,能够坚守初心,怀揣理想同时注重实干,把理想作为向目标进取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脚踏实地深耕,才是前进与发展的正途。

  毕竟,职业无贵贱,每个努力工作、热爱生活的人都值得被尊重。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