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房产频道 > 楼市观察 > 正文

社区“上岗”的他们,抗疫中的“真心英雄”

来源:新民网资讯     编辑:陈孜孜     2022-06-08 13:25 | |

  北蔡镇大华二居辖区的大华19街区是一所有着 47幢高层、多层建1651户,近 5000名居民的人口密集型社区,居委仅有9个工作人员。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纽带,疫情期间,大华第二居民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团结了小区 180多名志愿者,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使千头万绪的抗疫工作井井有条,忙而不乱。

  大华19街区,来自不同家庭、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着一份份力量,讲述着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邻里医生”随时候命,居民不出小区完成问诊

  居住在大华19街区的孙雅静,是名耳鼻喉科医生,疫情封控期间,紧急处理小区居民异物塞鼻、鱼刺卡喉,热心给出疫情期间居家健康“小贴士”,求医问药忙前忙后……

  4月9日,因要去单位开诊,孙雅静去大华二居开出门证。碰巧遇到一位30多岁的妈妈神色慌张地向居委的李琴书记咨询外出就医事宜。原来,家中两岁的女儿不知把什么东西塞到鼻子里,流血不止。疫情期间,孩子就诊要摘掉口罩,相当于把自己暴露在风险环境中,孙雅静听说后果断提出,把孩子带过来,自己先帮忙看看。

  两岁的女孩被妈妈抱过来时,鼻出血的情况已经改善,女孩自述把米粒塞到进了鼻子里。在对小女孩的鼻腔进行检查后,孙雅静推测,鼻出血可能是在塞了异物后,抠鼻孔造成黏膜破损而出血,但需要进一步判断是否还有鼻腔异物卡在里面。

  当天下午,完成单位的看诊工作后,孙雅静特地把单位的头灯、取异物的器械等专业设备带回小区,并再次对小女孩的鼻腔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确认没有任何异物留在里面,又叮嘱了孩子的妈妈注意事项,才放心地离开。

  第二天,孙雅静又特地去医院帮小女孩配了一些处理鼻出血和鼻腔黏膜破损的药物。幸运的是,两三天之后,小女孩再无异样情况发生。

  说来也巧,就在孙雅静把检查设备带回小区的当晚,小区里一个三岁的男孩因为鱼刺卡在喉咙,家长在小区各大微信群发出紧急求助。孙雅静获悉消息后,再一次“出动”,帮助男孩做喉部检查后,判断鱼刺已经掉落,暂时无需外出就医。事后,孙雅静还线上问诊对男孩的情况进行随访。

  封控期间,孙雅静竭尽所能,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需要定期进行皮下注射的邻居打针,帮有特殊配药需求的居民配药……

   志愿服务闻“”而动,核采工作高效有序

  谈到大华19街区居民志愿服务工作,居民区书记李琴既感动又激动:“每次我们需要发出服务的招募令,志愿者都是‘秒抢’的,动作慢的话都‘抢’不到。”

  两个多月来,大华二居的核采协助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人数最多时有 57人(其中党员 50人),绝大多数年龄在35岁到55岁,疫情期间,共完成核酸采集工作30余次。

  由大华19街区居民志愿者组成的核采协助组,顶高温、冒风雨,奔赴各采样点挥汗奋战,全力保障小区核酸采集“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志愿者们在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后,及时与居委干事研讨协商,迅速确定小区划分的点位。每次收到居委核酸采集的通知,志愿者们都能在早上及时完成报名,并在第一时间赶到核采现场,配合居委选地点、定流程、看风向、控节奏,根据当天核采的统一部署,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做到心中有数,核酸采集工作高效而有序。

  成鑫华作为核采协助组志愿者、19街区临时党支部的一员、企业的党支部书记,在核酸采样的工作中一直是冲在前、干在前、拼在前。作为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因“志”而行,因“愿”而动。成鑫华一直秉承“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尽显党员先锋力量。自小区封控以来参加志愿者工作共计20余次。在志愿服务中经常会遇到对核采流程不理解的居民,成鑫华都会耐心细心进行解释,安抚居民焦躁的情绪,协助居委顺利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成鑫华说:“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的服务虽像荧火一般,但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

  物资筹集传递温情,抗击疫情添砖加瓦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家住大华二居的钜成集团董事长薛成标,自发联系贵州商会的爱心企业,通过贵州省红十字会为大华二居大华19街区居民捐赠蔬菜和饮料,一箱箱生活物资的送达,将温情和爱心传递给身处疫情中的居民群众。

  “疫情期间,大家共克时艰,我们只是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而已。”说起联系物资捐赠的事,薛成标夫妻俩表现得“轻描淡写”。

  居民们则表示,爱心企业和人士为抗疫贡献力量,为一线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提供物质保障,作为居民,更要积极配合防疫政策,一同为“抗疫”添砖加瓦,共同铸就牢固的防疫墙。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