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房产频道 > 住宅类 > 正文

数说2亿追梦人 | 2018年租房十大关键词

来源:新民网房产频道     编辑:陈孜孜     2019-01-07 14:54 | |

  2018年,我国人口13.9亿,租房人群接近2亿,住房租赁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成长势能。成长,甜中有苦,喜中带痛。但无论是政策走向、行业发展、企业动作,还是消费者诉求,都有了更为清晰的需求和信号,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往前发展。

  2018年,租房已是一线城市年轻人的新常态。作为画面主角的租房客,对租房这件事的看法与行为也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行业与消费者,在互动间,将2018年烙下了一个个或明或暗的印记。

  作为技术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贝壳基于不同的维度,对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武汉等25个城市租房市场进行了跨年度、跨地域、跨年龄层的观察,总结出了发生在租房人群身上的2018年十大关键词。


  1.租房也是家:“家”的概念被时代重新定义

  当我们想起家,

  眼前是一幅温馨舒适或放纵肆意的画面。

  家,不是一个物化的盒子

  家,盛满了我的兴趣与自由


  对安定感的一种心理需要,让大部分中国人十分看重房子。而对这套属于自己的房,人们倾其所有地投入,并看成是对家的投入。

  然而受一线城市年轻人生存压力和生活观念的影响,“投入”演变出另一种形式:年轻人对长期租房的接受度提升,也愿意对租来的房子进行短期投资。

  说上海的生活文化中有点“小资”情调,一点都不假。只要能让生活更舒适,即便花大钱也在所不惜。有15.3%的调查者愿意额外花1万以上来装饰租来的家,投资超5千以上的租客更是高达35.2%,两个指数均居全国第一。

  同时,北京、深圳、成都,杭州愿意额外花费超万元的调查者占比均超过10%,愿意额外花费超过5000元的调查者占比也都达到30%以上。相对而言,武汉的人均收入及消费水平略低,但仍有8.8%的调查者愿意额外支付1万以上,让家变得更温馨。

  通过对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武汉六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6314位年轻白领调查显示,愿意在租房支出之外额外花费超过万元来进行房屋装饰的,上海占比达到15.3%,位居首位;同时愿意支付5000元以上的比例也排全国第一,精致小资的上海人特质体现得淋漓尽致。

  无论是买房还是租房,投资住所来提升居住品质,营造舒适的“家”氛围,体现了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买房者对“家”的要求相比,租房者对“家”的期望也毫不逊色,经营与投入并不完全关乎产权所有。在异乡漂泊者的眼里,租房也是家。

  一直以来,租房者对租住房屋条件要求整体不高,一是因为不愿付出过多精力打造“不完全属于”自己的房屋,二是因为在租房支出上“能省则省”的原则,导致相匹配的房屋只能“凑合”。但是随着居民收入提升和自我追求提高,这种情况正在悄然改变。

  贝壳租房方面指出,尽管上海、深圳、北京的房屋租金水平在全国都属高地,但这并不影响租房客们额外支出改善居住环境的意愿。调研显示,上海、深圳、北京三地分别有35.2%、34.6%、34.4%的调查者愿意在租金之外花费超过5000元来提升居住环境,位列调查城市中的TOP3。

  贝壳租房表示,杭州租房者愿意在租金之外对房屋额外花费超过5000元的占比达到33.9%,几乎与成都一致。只是相较成都高比例调查者愿意花费万元以上,杭州更多集中在花费5000元至10000元区间。在收入与消费水平相较偏低的武汉,精明的租客将“别人的房子”和“自己的家”区分的更为清晰。只有25.5%的调查者愿意为“别人的房子”花费超过5000元,这一比例位列所有被调查城市最低;而44%的大比例调查者将租房额外投入上限放在了2000元。

  整体而言,通过居住环境改善来提升“幸福感”,正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新趋势。

  贝壳租房表示,与买房者对“家”的要求相比,上海的租房客对“家”的期望也毫不逊色,经营与投入并不完全关乎产权所有。在对长期租房替代买房认可度提升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年轻租房客开始将出租房屋当“家”, 愿意对它进行或多或少的投资,以此来提升居住品质,营造舒适的“家”的氛围。


  2.租房结婚:结婚“经济账本”正在改写

  谁都别想在我的爱情里掺和一脚

  情感专家不行

  沙雕网友不行

  买房还是租房这种事儿,更不行!


  2018年,中国房地产买卖市场的“结婚经济”,在租房市场认可度日渐提高,和年轻人工作与买房压力双重夹击下,正在改写。

  贝壳租房对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成都、杭州、武汉等新一线城市的6314位年轻白领进行网络问卷调查显示,46.8%的调查者“完全接受”租房结婚,24.5%的调查者要“看双方经济情况”,只有28.7%的调查者对租房结婚“完全拒绝”。

  其中,76.2%的人表示,婚后5年内必须有一套自己的房;而24.8%的人选择“一辈子租房也挺好”,他们认为,这样更为灵活自由,不受牵绊,可以有不同的人生体验。

  从区域来看,深圳年轻女性接受租房结婚比例位居全国首位达到36.7%,这或许与深圳这座城市外来人口多、年轻指数高,以及房价高企相关;77.2%北京年轻男性接受租房结婚,位居全国首位。在租房结婚方面,男性接受度远高于女性,可能源于购置婚房压力主要还是落在男方及男方家庭。

  3.房租砍价5%:深圳租客最能砍,北京租客加把劲

  砍价如戏,全凭演技。

  在砍价这场你进我退的心理攻防战里

  谨记一条,

  房租,砍就对了


  房租是所有租房者关注的核心,砍价则是租客们最划算的利益争取。动动嘴皮子,每个月少交一笔钱,何乐而不为。

  从全国25城成交数据发现,租客的最终成交价与挂牌价的偏差,都在5%左右。也就是说,成功砍价5%已是现象,也是作为一个经济型租客可以尝试争取的议价空间。

  以城市维度来看,一线城市当中深圳租客最能砍价,砍价幅度从2017年的平均5.78%上升到了2018年的6.02%。出手更是雷厉风行,从看房到下单平均不到8天。北京则数据垫底,砍价幅度一直在4%左右徘徊,时间还花的多,接近2个礼拜。

  砍价技巧上,租客们反馈最有效的方法是“不表露对房子有好感”和“告知房东先前已看中其他的房子并准备付定金。”另外“不停找房子的缺点要求降价”和“要求增配家电”也成为机灵租客们砍价的常用技巧。

  4.奔赴新一线:离开北上广,扎进桃花源

  要奔波还是要安定?

  要KPI还是要远方?

  越来越多的小白领,

  年纪轻轻就想开了。


  2017年以来,杭州、西安、武汉、成都、南京等地均推出人才新政,以提供住房、购房补贴、降低落户门槛等手段吸引人才进驻。在人才优惠政策之下,年轻人出现从一线城市向“新一线”城市分流的现象。

  这在2018年房屋租赁市场成交数据上得到回应。今年,一线城市租房成交总量出现收缩,而绝大多数“新一线”城市租房成交量大幅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租房市场成交总量分别较2017年同期增长-23.65%、-22.83%、-16.98%,均出现两位数跌幅。

  与之相反,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南京、武汉、长沙、重庆2018年租房市场成交总量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5.59%、5.15%、5.16%、13.39%、48.48%、51.20%。

  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推出人才吸引政策的西安,城市新增人口从2017年3月1日至2018年12月10月期间几近突破100万。与此同时,2018年租房量较去年翻了11倍,租客平均年龄30.97岁,以年轻人为主。


  5.租房年龄画像:租着租着就“老”了

  租房,可不是向房价认“怂”

  租房是“从心”

  世界那么精彩,

  又何必跟买房死磕呢。


  俗话“手里有房,心里不慌。”慌不慌未必,但买房的时间是真的越推越迟了。数据显示,过去这几年首次置业年龄在逐步后移。2008年在北京首次置业的平均年龄是26岁,现在则是32岁。

  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为例,从2015年至2018年,租房者平均年龄从33.08岁、34.13岁、35岁、提升至35.56岁;以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为例,从2015年至2018年,租房者平均年龄从31.28岁、31.53岁、31.87岁、提升至31.96岁。

  另外,在被调查北京、南京、成都、天津、杭州、武汉、深圳、苏州、西安、重庆、长沙等城市2018年租房者平均年龄均超过30岁。其中,北京、天津、杭州租房年龄位居前三,分别为35.56岁、34.02岁、33.2岁。

  租赁需求的主体以流动人口和大学生为主。房价越来越高,他们必须在租房市场停留更长的时间。而在城市打工的流动人口则是没办法买房,也同时需要租赁解决。

  6.租房焦虑:就业焦虑、相亲焦虑,租房也有点儿焦虑。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

  我们的口头禅变成了

  “哎,好烦,烦死了。”


  在焦虑这个问题上,喜忧参半。

  喜的是,整体来说房源数量迅增,精装修与地铁房的供给充足,简简单单的多睡10分钟就能让年轻人的幸福感飙升,租到一套好房没那么焦虑了。在北京、成都等12个被调查的一线与新一线城市中,重庆租赁房屋库存同比增速最快达到44.87%,成都以43.50%的增速和北京以41.30%的增速位居前三,杭州增速39.51%,南京增8.25%、武汉增12.96%,均呈现租赁房源库存扩大化趋势。

  忧的是,甲醛房、套路贷与公寓跑路,依然是悬在租房客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租房的事儿又不得不心里一紧。今年,全社会都在关注租房。而焦虑下,租客们的求生欲也纷纷爆发,学会了自测房屋空气质量,学会了认真阅读合同,也学会了通过正规的渠道找房租房。

  政府、行业和企业在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地方有所行动,在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缓解租房焦虑。盼来年,就业不焦虑,相亲不焦虑,租房,也不焦虑。


  7.线上租房:线上,是年轻的习惯

  都8012年了,还有什么事儿不能通过手机搞定?

  如果你还不能,

  “可以改用华为手机”。


  竖屏阅读时代改变的不仅是新零售在线上的便利,也迎来了新居住领域在线上的爆发。

  贝壳研究院数据,西安成为这波“线上迁移潮”的典型代表,其2018年线上成交客户占比达到59.64%,开始超过线下成交客户。北京租房2018年线上首次追平线下,与3年前28.5%的线上成交占比相较,用户习惯的转移表现的淋漓尽致。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2018年线上成交客户占比达到40.91%,相较2017年21%的占比,大涨19.91个百分点,在12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增速最高;同时,南京和长沙线上成交也实现了17.64%和14.60%的同比提升。其他城市如,成都、南京、天津、武汉、重庆均表现出线上成交客户占比逐年提升的态势。

  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趋于完备,未来房屋交易线上“迁移潮”会愈加明显,不仅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品质房源真正的触手(机)可及,也大大提升了行业效率。

  8.海量真房源:只有租过房才知道,“照骗”有多可恨

  看房我就不多说了,

  反正同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相亲时

  介绍人会不会挨揍?


  假房源是所有租房用户深恶痛绝的行业弊病。一些网站发布的图片精美、价格诱人的钓鱼房让租房用户无法分辨。约了看房后,则被中介不断安利“旁边另一套差不多的”,要么因心累而签了,要么不将就,空手而归。

  长久以来,房地产经纪行业在短期利益和相互竞争中,忽视了“真房源”对消费者利益和企业长期发展的影响。2011年行业首提“真房源”,2018年,“海量真房源”刷屏世界杯,再次带动行业多家企业践行真房源理念。

  租房领域,贝壳提出了5大标准,真实存在、真实主体、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真实在租。为确保及时赔付、减少租客损失,贝壳租房专门设立1000万元保证金,对遇到问题房源的租客进行假一赔百。

  真房源是消费者诉求,也是行业唯一的赛道。靠着假房源忽悠用户,也最终会被用户抛弃。


  9.租房讲信用:道理很简单,你的信用超值钱

  信用是什么?

  它其实是一种身份

  它讲述着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会做怎样的事


  2017年初现的“信用租房”,在2018年再度突围。中国租房垂直领域的信用体系终于在政企协作中萌生了第一朵花苞。

  “信用租房”是一种新型租房模式,最早由支付宝推出,按照规则当芝麻信用分值达到650分及以上,就可免去租房押金,可谓率先给租房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利好。2018年,贝壳租房在监管的指导下,与权威机构合作,陆续推出商户信用分和租户诚信档案,着手搭建租房垂直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

  针对品牌商家和租客的双诚信体系建设,将有效解决行业顽疾,通过奖惩机制激励商家在真房源和服务品质上下功夫,也让租户重视履约等行为,使得商户和租户最终都能在平台上进行放心交易,最终双方成本都得以下降。此番大胆尝试,正是从供求双方的需求入手,鼓励行业向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式发展。

  “信用+租赁”的跨界合作,成为中国住房租赁市场上的创新之举。帮助租户解决资金压力的同时,也帮助房东筛选客户,避免可能出现的麻烦与风险。在“信用”大数据日益积累的未来,年轻人可能零押金租房,也可能因为更好的信用而支付更低的价格。

  10.租购同权:公共福利从业主向租客的延伸

  如果教育、医疗、养老等等都不再是问题了

  那么,租房或是买房,还有那么重要吗?

  突然觉得

  人间值得了


  2017年广州打响首枪“租购同权”政策,符合一定年限的租房者与购房者一样享受同等加分入学权利。

  随后,南京、杭州、合肥、郑州、沈阳等多地出台“租购同权”政策,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计划生育、公共卫生、健康促进、基本养老、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社区事务、科技申报、住房保障和公积金提取等方面逐步实现购租同权。

  “租购同权”的意义在于,将房屋绑定的教育等权利享受范围从业主扩大至居住者。对于市场来说,未来“住有所居”几乎同等与“居者有其屋”,即使不拥有产权也拥有产权附加的各种公共福利。

  大行业背景推动用户在住房租赁市场参与的“幸福指数”提升,稳定的市场环境使得租房者不再必须直面买房压力,减轻人生负担。别人的“房子”和自己的“家”,对租房用户而言,界限已经在越来越模糊。

  2018年是属于租房者的一年,“买”与“租”的界限在这一年开始模糊,直面高企房价的焦虑也在这一年开始松懈。居住环境改善带来的愉悦与幸福感,正在淡化长期以来内心的“无房”包袱。

  与买房高压相比,无论是租住面积扩大,居住环境改善,通勤时间缩短,还是与买房附有的同权,无一不在叠加租房的幸福感。对漂泊的人来说,只要在原有基础上稍稍迈出一小步,他们就有能力将幸福抓得更稳更牢。

  一个向好的房屋租赁市场正在新生,带给租房客的除了稳定的有序感,更多的还有来自不远处的希望。新崛起的“租一代”对幸福和自由的向往,更让中国亟待成长的新一线城市有了更多的年轻力量。

  “品质”“幸福”“自由”和“渐老”“焦虑”,组成了租房五味杂陈的2018年,在混沌渐开的底色上抹上了几笔鲜亮,又新添了几笔沉默。

  四海为家也是家,它不仅仅是别人的房子,也是属于租房客自己的家。更何况,在政策与行业的进化下,租房与买房的幸福差距,真的在越来越小。






新民网出于传递楼市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