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房产频道 > 一周动态| > 正文

穿梭时空影门,艺涌百年苏河——苏河湾中心大型公共艺术作品揭幕仪式暨论坛沙龙圆满举办

来源:新民网资讯     编辑:陈孜孜     2021-12-27 10:02 | |

  水韵悠悠,漾启百年文明;波光潺潺,映鉴高楼林立。12月24日,繁华荟萃的苏州河畔再迎盛事,由华润置地华东大区创新事业部、苏河湾中心主办,罗浮紫公共艺术承办的“新时代公共艺术论坛暨蔡磊上海首件永久公共艺术作品揭幕仪式”在苏河湾中心圆满举办。华润置地华东大区助理总经理芮洁、华润置地华东大区总建筑师王傑、华润万象生活商业设计部艺术总监潘慧敏、华润置地华东大区上海事业部&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姚益、罗浮紫公共艺术创始人毛文采、Longlati基金会写作者收藏委员会(上海)主任与策展人袁佳维、《艺术市场通讯》执行主编吴双等重量级嘉宾莅临现场,共同探索和发现城市商业空间可持续发展的可能,畅想苏河两岸公共文化艺术的发展前景。

活动现场


以艺术为名,赋予城市新生

  华润置地华东大区助理总经理芮洁致开场辞。她表示,华润置地深耕华东大区二十多年,始终立于时代潮头,以前瞻性的城市焕新思维和激动人心的作品,为美好生活添砖加瓦。公共艺术,作为城市更新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彰显着城市人文底蕴,也改善着城市精神面貌,从而激发城市活力创新与发展转型。就苏河湾板块而言,公共艺术的引入,不仅增添了城市精神财富,也丰富并提升了市民的审美情趣及空间体验,更展现出苏河湾、静安区乃至上海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身份特征与文化价值观,为城市发展拓宽了新的视野和格局。

华润置地华东大区助理总经理 芮洁


艺术嫁接空间,引领商务新发展

  在主题分享环节,华润置地华东大区上海事业部&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姚益表示:华润置地深耕商业地产领域多年,同样长期坚持着公共艺术的建设。从上海万象城、陆家嘴滨江中心到华润时代广场,均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成功落地,而今天,苏河湾中心也将迎来蔡磊先生潜心匠造的永久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影门」,作为艺术与空间的有机结合,助力这片开放式社区进阶为越加有声有色的现代生活样板。与此同时,明年夏天开业的上海万象天地,旨在打造一场峡谷式的商业与网红IP盛宴,届时将有两件世界级艺术品落地于此,成就属于静安、属于上海的人文艺术新地标。

华润置地华东大区上海事业部&创新事业部总经理 姚益


公共艺术,城市记忆与情感的纽带

  罗浮紫公共艺术创始人毛文采分享道,作为凝集上海城市历史文化的核心区域,静安区是国内最早打造国际公共雕塑项目的区域之一,共展出了超过 100 位来自 20 余个国家艺术家的作品,真正将艺术作品带入公共生活,直面当下城市发展的问题,引发公共生活与城市社群的思考,也为城市留下共同的记忆与情感联系。

罗浮紫公共艺术创始人 毛文采


公共艺术,启迪人与城市新关系

  《艺术市场通讯》执行主编吴双表示:新时代下的公共艺术,是在全球化所带来的艺术趋同中,追寻在地性的影子,是具有精神作用的人为创造,使艺术在全球化的语境中与人产生情感链接,让城市、让空间与公众发生各种各样的化学反应。

《艺术市场通讯》执行主编 吴双


公共艺术,源自眼与心的语言

  Longlati基金会写作者收藏委员会(上海)主任与策展人袁佳维认为,只有立足于变革中的文化图景并切身感知地缘生态,才能淬炼出独特而丰富的艺术观念与创作语言,从而真正实现公共艺术的多元发展。

Longlati基金会写作者收藏委员会(上海)主任与策展人 袁佳维


公共艺术,全面拥抱“Z世代”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中,现场嘉宾就“Z世代影响下的公共艺术发展”这一议题展开了精彩讨论与分享。生于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Z 世代”拥有敏锐的潮流感知力和特立独行的世界观。作为与他们联系最密切的文化形式之一,公共艺术也一直致力于传递新青年的态度和声音。而华润置地在静安区政府的规划引领下,正欲将紧密联系时代的苏河湾中心打造成文化和艺术的旗舰坐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越来越多前卫公共艺术作品的落地,个性鲜明的年轻群体皆能在此找寻到触及内心的共鸣点。

华润置地华东大区总建筑师王傑(右三)


匠心大作「影门」,点睛苏河畔

  论坛沙龙结束后,嘉宾一行合影见证了永久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影门」的亮灯仪式——以黑色不锈钢作为主立面,低调、稳重的用色和材质与苏河湾中心整体的视觉效果相得益彰。简洁硬朗的黑色和镜面不锈钢线条勾勒出一个四面空间廊道,又通过“门”的隐喻建造了一个连接历史与当下的通道,营造过往与现在、真实与虚拟不断切换的体验,令人遥想苏州河沿岸所承载的百年城市风情。

  当你步入苏河湾中心时,很难不被这样一件造型精致、庞大却又轻盈的“镂空建筑”所吸引。在艺术家蔡磊的精心设计下,《影门》被安放在苏河湾中心双入口的交汇处,成为最先与人们邂逅的一道风景。

蔡磊上海首件永久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影门」

活动现场


苏河湾中心综合体,领创商务新境地

  雄踞黄浦江与苏州河交汇处的苏河湾板块,在上海近现代城市发展中占据着地理意义上的“核心”位置,更是上海城市变迁的“亲历者”,承载着上海百年来民族工业和金融发展的印记。在这样一片城市中心高地,华润置地与信德集团共同合作打造了苏河湾中心大型综合体,总体量达到33万平方米。日月星光之中,以200米超高层地标写字楼为首,海派石库门建筑群慎余里、天后宫等城市历史文化名片错落有致、交相辉映,让过去和未来在此一并驻足,深层激活人与城市空间的互动和联结。

  经过数年的探索实践,华润置地现已形成了一套全新的商业运营模式。未来,也将不断探索具有华润基因的艺术与公共空间嫁接形式,做好中国商业创新的排头兵。以《影门》为契机,苏河湾中心综合体将在推动商业空间发展的同时,不断引入丰富多元的公共艺术项目,让大众能够尽情徜徉于这片集住宅、办公、商业及文化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社区,尽情享受源自艺术的魅力和惊喜。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