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房产频道 > 资讯 > 正文

翠湖天地携手书法艺术家沈伟群,喜盈隽荟,福乐常满

来源:新民网房产频道     编辑:李亚倩     2018-02-26 14:38 | |

  一重一轻,一浓一淡,一浑一逸,生活尽在此间。

  刚刚迈入2018年,翠湖天地就邀请到今年第一位生活大师——出生于上海的旅日书法艺术家沈伟群先生。此次亲临至翠湖天地隽荟,沈老现场作画完成东方文化的创新实践,并以独家“春联字”的形式,为业主们送上新年祝福。笔锋与气韵之间,寻找传统文化背后的真意。沈伟群,以创意书法著称,善于以字见形、以字见画,将字以画的形式重新演绎。始终坚持以“汉字”为核心进行创作,探索“画出来的书法”。其独特艺术创作理念——书法的创作过程不只是创作者的生命轨迹的呈现,更是一种对传统文化印记的传承与嬗变,不仅赢得了以日本理工协产株式会社及日本电信电话公司为代表的企业的追捧,自2000年起连续十几年为之打造探讨“人和自然关系”的书画年历。更是从1995年起,先后在东京安藤画廊、上海美术馆、东京埼玉县立现代美术馆及纽约Amos Eno画廊等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场所举办个展及群展,盛誉远扬中外。

  起步于抽象绘画、融合二十余年的日本旅居生活经验,沈伟群先生在水墨的意境中,在人生的阅历中参悟出区别于传统书法家的独特艺术形态——始终坚持以“汉字”为核心进行创作,探索“画出来的书法”。文字图形是他温习与反思中国传统文化的工具,深浅线条是他的创意标签。在他笔下,日常的文字都能变形、拆解、组合,通过创意,用它们展现独特的“书法”美学。他说,写字是很有乐趣的一件事,特别是写汉字,因为在一次又一次地尝试中邂逅不曾预想的小惊喜,发掘每一个汉字背后深藏的奥秘,甚至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也能娓娓道来。

  一笔一画里里承传的,既有积墨山水的浓重滋润,也有逆锋颤笔的峭拔伶俐,还兼得视觉形式与结构的敏锐与自觉。每个字依形而变幻,明丽雅致、流光溢彩,充满了民族性与时代感。

  喜盈隽荟,福乐常满

  在日本,沈伟群先生从年历开始,一年十二个字,探讨人与季节的共生、人与万物的关系,这一写就是十八年。今天,沈伟群先生重走新天地,将童年记忆里济南路上外婆家的生活碎片与今天蜕变之后的新天地链接——这里既是古典与雅致的,更是现代与时尚的。东方、西方、传统、现代、儒雅、浪漫,都被新天地主义融合为一。上海的昨天,明天,都相会在今天的新天地。因此,他以新天地为灵感,将它的开放与包容,多元与共存揉进笔墨,同时将这些年的生活阅历与翠湖天地的理念结合起来,以书法这最“传统”的形式,重新演绎新天地主义。“喜”、“盈”、“常”、“乐”、“福”、“满”六字,饱含了沈伟群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祝福。

  “喜”、“盈”、“常”、“乐”、“福”、“满”,都是极具美好寓意的字。沈伟群老师根据古文记载,将熟悉的字变形再演绎,表达出每个汉字背后深厚的寓意。

  观看沈伟群老师作画有无穷的乐趣,长锋兼毫的毛笔在宣纸上变幻莫测,每一笔都让人捉摸不透,直到落笔才知道画的是什么字。这便是大师手法的魅力,虽然过程难以驾驭,但也正是这种出其不意,才能带来无限机杼。

  福,甲骨文“福”字似手捧酒樽往祭桌上进奉酒食,是以酒祭神以求降福,后引申为神灵所降赐的“福气”。沈伟群老师让“示”上面的一点尤为丰满,是对富裕、幸福生活的一种祈祷,也加重着“福”字本身所带来的“福运”。

  满,盈溢也。本义为水充满容器,饱和、满溢。沈伟群老师表达这个字是,将左边的三点水画得十分丰盈,并且“挤得”满满当当,以此代表丰盛之意。

  “喜”字的上部是‘壴’部件,‘壴’是古代中国的鼓。字的下部是‘口’部件。整个字合起来的意思,学者谓闻鼓乐而笑。沈伟群老师用了非常形象的方式来传达笑意:一个人正在打鼓,还隐约露出了笑脸,一眼便觉得喜气洋洋。

  盈,由皿、夃构成,有“连续盛水直到溢出为止”的意思。沈伟群老师将它很形象的画了出来,“皿”像一个装满了东西的器皿,上面堆积着很多物品,有装不下要并且已经溢出来的感觉,充满着一种丰盛的喜悦。

  常,在古时候,“裳”字即写作“常”。而衣裳制是华夏文明中服饰礼仪规格最高的形式。沈伟群老师的“常”像一个古代穿着长衫的人,下裳类似围裙的形状腰系带,所以下半部分皆显得很飘逸,有一种裙摆翩翩的感觉。

  乐,在甲骨文中形似乐器,有的说是架子上架的各种鼓,有说是木架子上崩的丝弦。在沈伟群老师的作品中,樂字更像一个快乐的人,举着两串灯笼兴高采烈的迎面走来,其中欢乐的气氛不言而喻。

  当这样一些五千年流转下的美好汉字的祝福,在新春佳节,妆点隽荟这个温暖的社区,制成利是封在手间传递,这份传递,不只是人与人之间的祝福与温度,更是古老中华文化在代代之间传承。而翠湖天地隽荟,更在开年第一天,在充满国际艺术气息的社区中,带来祥瑞舞狮的传统年味。

  艺术与生活相生相融。犹记彼时,旅居日本的沈伟群老师在走进新天地时,重拾起了对昔日海派文化的内心激荡;而走进翠湖天地隽荟,则才滋生了他“返乡恋于斯”的不舍,因为这里充分满足一个艺术家对生活的高尚追求与尊重之心。有人说,艺术品必定展示于艺术的神龛里。这样才得以让艺术升华,被世人鉴赏。沈伟群老师的作品兼具先锋意识与传统文化,也许只有将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新天地,才是最佳的链接之地。而住在新天地里的翠湖天地隽荟,用16年时间,从生活层面拓宽了新天地的人文维度,让新天地主义更多元,让精神得以寄托。因此,沈伟群老师以新天地为灵感,将这些年的生活阅历与翠湖天地的理念结合起来,以“传统与创新”的书法重新演绎新天地主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