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房产频道 > 资讯 > 正文

第六个国家“扶贫日”,脱贫攻坚胜利在望

来源:新民网-房产频道     编辑:张晓     2019-10-17 15:45 | |

  10月17日是第六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的“扶贫日”也许会载入史册——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70年来,新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5亿以上。

  按照规划,中国2020年将实现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这得益于党中央高度重视减贫扶贫,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

70年扶贫成绩亮眼

  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

  改革开放为消除贫困提供强大动力。中国农村实行的家庭联产承包经营责任制改革,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大幅提高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农村贫困现象。从1978年到1985年,农村人均粮食产量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2.6倍;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1.25亿人,占农村人口的比例下降到14.8%。

  同时,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大量农业人口转移到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进入城镇,带动大批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014年城镇就业比重超过乡村,达到50.9%。2018年,城镇就业人员达43419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比重进一步提高到56.0%。1978年至2018年,城镇常住人口从1.7亿人增加到8.3亿人,城镇化率从17.92%提升到59.58%。 

脱真贫、真脱贫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强调,扶贫攻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作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六年间,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每年都保持减贫1200万人以上,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2019年9月自豪地表示:“按照我国农村现行扶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832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436个。”

  如今,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全面小康已近在咫尺。预计到2019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


中国式扶贫,照亮全球脱贫之路

  2018年,中国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连续6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

  我国减贫速度明显快于全球。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按照每人每天1981年末到87.6个百分点,年均下降32.2个百分点,年均下降70年来,中国以政府为主导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国际点赞中国方案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率先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还力所能及地向亚非拉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70年来,中国累计向1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资金4000多亿元,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万人次,展现了大国责任与担当。

  2018年,介绍中国减贫成就的英文图书《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第159届理事会边会中亮相。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在序言中“点赞”中国的扶贫成绩,他说,各国可以结合自身的特殊国情和自然环境,借鉴中国经验,应对自身的贫困难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表示:“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     持续发展议程中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助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受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发展失衡、恐怖主义抬头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全球仍有7亿多人挣扎在贫困线上,世界减贫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消除极端贫困列为首要目标。对此,作为负责任和富有减贫经验的大国,中国在对外开放合作中更加注重互利合作,通过增加进口、扩大投资,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中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2015年,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截至2018年,已在30多个国家实施了200余个有关救灾、卫生等领域的发展合作项目。在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方承诺与非洲国家开展产业促进、能力建设合作,获得了非洲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未来,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分享减贫经验与成果,为构建新型国际减贫合作交流关系贡献中国力量。


碧桂园,民企精准“4+X”扶贫“急先锋”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胜时期,广大民营企业家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科院联合发布的《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入围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的前100家中国企业中,共75家公开披露扶贫工作信息。

  以世界500强碧桂园为例,举全集团之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发展注入更多社会资源,帮助落后地区人民群众摆脱贫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新使命新担当。

“4+X”模式参与脱贫攻坚

  在《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中,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联席主席杨惠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38岁的杨惠妍深受父亲杨国强长期热心公益的感染。“我拥有的财富,其实是社会财富交给我保管的一部分。我的工作不是为了拥有这些财富,而是为了一份责任。”这是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多年坚持走慈善扶贫之路的初心。

  据悉,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算起,碧桂园集团及其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联席主席杨惠妍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55亿元,涉及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2018年更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战略号召,与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等9省14县进行结对帮扶。

  2018年,碧桂园进一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战略号召,宣布成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提出“4+X”模式扶贫攻坚——以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就业扶贫扶技、教育扶贫扶智四个方面为主,并开展健康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多样化扶贫模式,打造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模式。

从“输血”到“造血”

  碧桂园始终坚持“像建好房子一样做好企业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在各帮扶县成立了14个一线党支部,激活贫困群众的主动脱贫意识。碧桂园还请来当地德高望众的“老村长”聘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队编外公益岗位人员,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截至2019年7月,各县合计140名“老村长”开展了入户调研、入户宣讲、入户慰问帮扶、宣传引导、协助落地和推进扶贫项目等工作,累计帮扶覆盖11362人次。

  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柳林村为例,碧桂园聘任的“老村长”刘碧林是原东石坡村妇女主任,后东石坡村与柳林村合并成一个大村,她现任柳林村妇联主席。“整个耀州区‘深度贫困户’有100户,其中柳林村就有12户,‘老村长’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走访贫困户家庭,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做好沟通和反馈的工作。”刘碧林表示,柳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8户333人,除2019年计划脱贫5户10人、2020年计划脱贫14户18人外,其余贫困户现均已预脱贫。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碧桂园因地制宜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截至2019年7月,碧桂园在12个县推广苗木种植近2000亩,通过租用土地、解决就业、财政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帮扶超10000名贫困人口。目前兴国、田东、平江、蓝田、新河、英德、虞城、东乡、滦平、舒城10个农场已陆续出货,产值2500多万元。

  此外,碧桂园集团扶贫队伍去年进驻甘肃东乡调研,决定依托集团自有扶贫品牌“碧乡”的平台资源,为东乡羊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集中解决销路问题,同时携手当地企业与养殖场,合作发展冷链系统,让优质的东乡羊走出深山。在今年9月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碧桂园集团还认购了东乡的马铃薯、东乡羊、刺绣等扶贫产品,认购金额5000万元。

  就业扶贫方面,截至目前,就业扶贫共帮扶59904名农村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顺利推荐25918人上岗就业。

  要想改变中长期贫穷的困局,还必须靠教育。从1997年起,碧桂园及创始人杨国强就通过开办慈善学校、设立助学基金、组织乡村教师培训,以及开展修缮贫困县教育设施的“星空计划”、资助建档立卡贫困高中生“晨曦计划”、为红军子弟提供奖学金的“红星计划”等各类有针对性教育的扶贫计划,实现扶智和扶技。

  文/陈孜孜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