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房产频道 > 资讯 > 正文

南通加入“魔都朋友圈”,启东发展按下加速键

来源:新民网资讯     编辑:陈孜孜     2020-08-07 11:07 | |

  8月5日,“上海北大门 沪通第一站”沪通一体化发展论坛在南通启东举行。

“上海北大门 沪通第一站”沪通一体化发展论坛现场

  随着2020年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提出,作为上海的“北大门”的南通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不断发力,而7月沪苏通铁路一期的开通,使得两地的单程时间缩短至66分钟。沪通双城在产业、人才、生态等多方面也将形成分享和共赢的美好局面。


沪通一体化发展加速 上海全面辐射都市圈

  南通是上海北翼的门户城市,也是中国第一批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和历史文化名城。作为长三角经济带北翼的中心,南通是现代化的港口城市,集黄金海岸和黄金水道两大优势,通江达海。

  南通距离上海最近的是启东,得名于“启吾东疆”,与上海的距离只差一座崇启大桥。改革开放以前,因为长江阻隔,启东到上海单程却要花上一天一夜。受制于交通瓶颈,启东沦为投资“遗忘的角落”。启东乃至整个南通未像苏州、嘉兴陆地接壤上海的城市那样很早就享受到魔都的溢出效应。

  1980年代起,启东新港、海门海(门)太(仓)汽渡陆续建成。2011年底,崇启长江大桥通车,启东正式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经济圈,成为长江T型通道的“黄金节点”,更成为了江苏联结浙皖、接轨上海的“桥头堡”。至此,沪通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开始频繁起来。

  根据《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北沿江高铁将于2018-2020年间建设;2021-2035年将新开工城际铁路:南通(启东)--上海(崇明),过江通道:通沪(北沿江)过江通道,崇海过江通道——拥有如此交通网络的南通,与长三角城市集群无缝对接。

  交通是决定一个城市区位优势的关键因素,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一期已开通。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苏通铁路是连接上海至南通的一条重要干线。建成后,上海至南通出行最短时间由原来3.5小时压缩至66分钟。同时,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海港等一批足以重塑区域交通、产业格局的战略性工程被纳入其中。

沪苏通铁路线路走向示意图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将改写区域经济发展地图,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苏州与南通这三座城市的同城化融合发展将日益增强,成为长三角区域的“金三角”。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

  按照2020年1月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上海要大力提升服务辐射能级。上海方案提出“1+8”,就是要与周边八个城市(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宁波、嘉兴、舟山、湖州)一起打造成互联互通、功能互补、合作共赢的城市共同体,形成类似大东京、大伦敦、大纽约都市圈的世界级都市圈。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周边八个城市之一的南通,因为沪苏通铁路运营通车而补齐了“短板”——有利于加强上海向南通的辐射功能;为南通沿海大开发和陆海统筹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对于南通建设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南通对标深圳,启东对标罗湖 发展潜力无限大

  由于特殊的地缘关系,崇明岛上有两处属于南通的“飞地”。

  崇明岛在1958年以前是归江苏省管辖的,1958年被划入上海。当时永隆沙和兴隆沙这两个沙洲独立存在,和崇明岛的主体区域相距较远,被留在江苏省,由南通管辖。后来,这两个沙洲继续长大,再加上启东、海门两地的不断围垦,永隆沙西部划归海门,名为海永,永隆沙东和兴隆沙大部分划给启东,名为启隆。随着泥沙继续造陆,海永和启隆就和崇明连起来了。

  2019年2月,上海崇明区与南通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东平-海永-启隆跨行政区域城镇圈共建为重点,共同建设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

  2020年7月17日,江苏省政府下发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对南通市行政区划作如下调整:撤销县级海门市,设立南通市海门区,以原海门市的行政区域为海门区行政区域。

  由于海门下辖的海永镇坐落于崇明岛上,紧挨着上海市崇明区,南通就此还历史性地实现了城区和上海市辖区之间的接壤。

  对于南通市此番行政区划调整,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表示,海门、启东是上海北拓发展的桥头堡。海门撤市设区后,南通加快全方位对接上海,能更好地在机场、高铁、城轨、临港产业、合作园区等方面与上海协同规划发展,有利于加快建设上海都市圈支点城市。

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

  而对于全方位接轨上海的启东,季建林也十分看好,“启东现在所具有的基础条件很好,包括将近100万人口,1300多万亿的经济总量,而且启东的装备制造业、产业基础、人文基础,经济发展基础都不错,可以说,我们启东这个姑娘嫁给上海,是带着丰盛嫁妆的。”

  现在的南通和当年的深圳面临着相似的历史机遇,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旅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将长三角比拟珠三角大湾区,南通比拟深圳,启东比拟罗湖,根据现在经济发展指标的对比,南通启东具有倍增发展的优势和潜力。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旅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


圆陀角文旅板块将成为世界级文旅板块,板块龙头更具国际影响力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唯一一个靠江沿海的城市,启东利用临沪靠海的优势,借力发展旅游业。

  以圆陀角旅游度假区为例,由于地处长江、黄海、东海三水交汇处,又是江苏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成为上海市民短途游的“新宠”。

  据悉,作为启东旅游发展的核心板块,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正在整体布局,将度假区培育成为一个融生态观光、运动休闲、科普教育、会议会展、度假人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旅游度假区。

  2019年,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年游客接待量近400万人次,未来游客将呈井喷式增长。这是圆陀角文旅板块“背靠上海这棵大树”的优势,也是自身文旅价值的体现。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教授陈长江指出,“这两年南通大基建、大项目爆发式增长,也进一步验证了南通板块的崛起,将是长三角板块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样一个条件中,圆陀角板块由恒大海上威尼斯率先进入,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北翼文旅的标杆和龙头,无疑是具有战略眼光和长远眼光的。我相信今后这一板块的崛起,将是引领江北文旅产业整体崛起的重要支点和标杆。”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教授陈长江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旅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认为,圆陀角文旅板块恒大海上威尼斯符合国际旅游目的地发展的两个要素,“一是具有旅游吸引物,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引进了欧洲文化中的‘威尼斯’;二是引进了社区生活方式,而且业态多元化、配套健全,包括亲子游、休闲度假游、养生养老游、教育旅游等。圆陀角文化旅游板块对接上海、南通的社区资源,非常具有发展潜力。”

恒大海上威尼斯实景图

  在沪通一体化各项利好的加持下,圆陀角文旅板块将成为世界级文旅胜地,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而作为这一板块龙头的恒大海上威尼斯,也将在短期内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文旅之城,并始终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网红打卡地。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