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房产频道 > 资讯 > 正文

从“孤军奋战”到“社区共议”沙茂社区唱响五重奏

来源:新民网资讯     编辑:陈孜孜     2020-08-18 20:54 | |

  小区出入要道、消防通道经常有电动自行车停放,影响安全和通行谁来管?绿化大部分是香樟树,物业前扫后落,跟没扫过一样,怎么解决?疫情期间回沪人员怎么防控?小区居民是否安全?还有……,社区里这么多事情总得需要一个平台提一提,议一议,让居民们感到心里有底。

  谁来提议?在哪议?如何做到公开提案,公正议事?沙茂居民区议事团队“议事汇”在党建引领下,凝聚多方合力,激发居民区和居民自治活力,培育居民的公共意识、社区归属感和自我服务能力,探索以居民议事团队为核心的社区自治与“四位一体”、“红色物业”互动联合模式,并将之引导为“创全”、垃圾分类、抗疫等主要工作助力。


治理乱停出奇招空地改造显成效

  沙茂议事团队是社区的“啄木鸟”,分属两个小区的成员不定时的在社区巡查,再细小的问题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发现问题,提议、建立议题,发起会议邀请,在他们工作中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队员们巡查过程中在小区里“偶遇”时,相互交流下各自情况。茂盛花苑65至68号临近小区正门进出主干道,楼道居民习惯性将自行车停放于楼道口,时常出现停放不规范现象,对行人和车辆通行产生影响。居委、物业屡次宣传、整治,但收效甚微。解决电动车占道,是此次议题内容,大家观察到临时停车的多以快递小哥居多,偶尔有个别居民。虽是暂时停放,带来的安全隐患还是不小的。尤其是早晚高峰和雨天出行,希望通过这个议题的讨论,能够得到根本性解决,消除居民出行隐患。

  议事汇队员们在前期多次小区内走访排摸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汇总形成议案,进行内部讨论后,在居民区“4+1”联席会议(即‘四位一体’加居民议事汇团队)上抛砖引玉,提出议案。物业人员表示有个别居民曾多次向物业反应,希望解决车辆临时停放问题,但由于没有可改造的空间,无法实施,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居委会代表提议:可以考虑一下,将65至68号楼道附近那块闲置空地清理出来解决乱停放问题。业委会成员表示可能发生部分居民不同意将此处改为他用情况。

  本着“方便出行,安全出行”原则,多方论证后,空地改造停车方案落地执行,清空杂物,沿着围栏边安装集中智能充电设备,划线做了功能性区隔,一来解决了电动车乱停放问题,还可以为社区增加电动自行车充电的车位。此次议事活动不仅产生了车辆乱停放的解决方案,也形成联动决议:

  一、以议题为导向,各方均可牵头召开议事会议;

  二、物业与业委会通力配合,对联席会议中提出的议题,实行优化管理;

  三、争取社区内的问题自行消化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充分体现社区建设人人参与,完善社区居民自治管理。

  沙茂社区治理方法是以“五方共议”为抓手,构建以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议事团队组成的四方联动机制建设,以不同的议题为纽带,将大家联结在一起,各行其职,多方互动增进彼此了解,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水平上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共同助力建设一个干净整洁、和谐温馨的宜居型社区。


飞线顽疾大家议疏堵结合细解析

  飞线充电是个老问题,老旧小区尤为严重,沙茂社区也不例外,非机动车数量多,为了方便充电,许多居民“发明”了空中飞线充电法,图个方便省力。每天都在检查与躲避检查之间打游击。基本是前一秒警告,后一秒收掉。规劝不成就剪线,形成了“游击战”。

  看着通电后电线甩在窗外,只依靠电线来拉着两头,风吹日晒,没有防护措施,刮风下雨的时候,看着电线与外墙发生摩擦,居民自己都担心出事故。更有居民私拉电线进车棚,不同方向的电线交错在一起,构成名副其实的“蜘蛛网”,安全隐患系数非常高。

  沙茂社区分为两个居民区,沙申新村31个楼道, 茂盛花苑将近100个楼道,按每个门洞平均停放6辆的需求车位,不难算出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公共车棚满足不了目前的充电需求,问题摆在这里,充电是居民的刚需,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要得到保障。

  进博会召开在即,沙茂社区地处交通要道,社区安全是重头戏。保障进博,整治飞线刻不容缓,整改剪线和拔掉电源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治标不治本,解决问题还得从源头上着手。

  为此沙茂居民区党总支会多次召开“五方会议”,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包括议事团队一起动脑筋、想办法,发动集体智慧。在四方会议前,居委会每个楼道张贴宣传单,阐述飞线带来的安全隐患。并组织多场社区安全讲座,向居民展示由飞线引发的各种安全事故。

  议事团队对两个居民区飞线情况进行排摸,倾听居民们的需求,并征询可行性建议。记录充电时间规律。物业与业委会一起商讨如何合理开发公共空间,改建既有户外非机动车棚,统一加装智能充电设施,配齐安全消防设备。点位的设置和都要考虑到位,居民自家楼下有了固定充电的车棚,自然会减少飞线的数量。

  数据反复确认,方案多次论证,说做就做是沙茂“四方联动”的做事风格,9个户外非机动车棚改造完成,填补多处充电空白区域,新增80个充电桩,并在车棚内配置了悬挂干粉灭火器,彻底杜绝安全隐患。


香樟落叶清理难自动清扫助创全

  今年是闵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年,社区居民更是鼓足干劲把小区内外环境搞得洁净有序,不久前,有热心的居民反映,物业公司好像“偷懒”,清扫工作做得不彻底,路面有分布不均的落叶,创全工作没小事,居民的反映就是行动的哨声。

  议事团队打前站,与居民一起检查了“漏扫”地段,找到了物业“偷懒”的问题所在,茂盛花苑的绿化大部分是香樟树,香樟树叶小而密,落叶自然比其他植物要多,保洁人员前扫后落,个别地方跟没扫过一样,居民由此产生了误会。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尤其是对创全工作有影响,马上着手解决。议事团队先与物业进行沟通,了解到保洁人员为了清扫落叶已经在超负荷工作,甚至物管人员有时候也来帮忙清扫。

  针对这一情况,议事团队发起会议邀约,把问题摆在台面,大家一起群策群力,首先,居民代表表态自己可以参加清扫工作,也会发动更多的邻居加入进来。只是工作量超出保洁人员的承受范围,就算有居民的加入也杯水车薪,要想彻底解决问题,首先要提高生产力。大家不约而同的想到了清扫车,马路上常常看到的,车过路净扫得又好又快。

  购买清扫设备,无疑增加了物业公司的运营成本,况且只有茂盛花园存在超量清扫情况。大家感觉新的想法不切实际,清扫车费用不低,购买费用谁来出?估计也是想想而已。

  一周后,居民们进出大门的时候,发现树下停放着一个“大家伙”物业公司的张队长坐在上面,看着说明书熟悉设备,好奇的居民走进一看,居然是清扫车,居民们围绕着清扫车,和张队长交流着,一边感叹,一边表达对物业公司感谢之情。

  落叶斑驳的路段干净了,让人看着舒心,更让大家舒心的是在社区建设过程中,居民自主参与社区建设的意识在提升,物业公司对社区建设的投入也让居民看到自己请的管家真的是帮自己“管家”。

  居民关注的,就是我们要做的,在沙茂居民区这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社区建设也由“四驾马车”变成“五方联动”,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议事团队参与到每一个议题,我们相信,多方共管,多方共议会助力把沙茂居民区建设成一个干净整洁、和谐温馨的宜居型社区。也相信通过四方共议这个平台,激发更多居民们对社区建设的参与热情。

  在居民区党总支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地引导下,议事团队就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大讨论,就长期困扰小区管理的短板问题建言献策,为党总支、居委、物业解决居民区短板问题提供了夯实的群众基础,在茂盛广场黄土裸露、户外非机动车棚集中充电设施改造、规整无序使用空地,改造非机动车停放点等问题上,议事自治团队充分发挥了主人翁意识和团队意识,既集思广益,又身体力行,自下而上地宣传、发动让更多的居民投入到小区管理当中去,有力推动了居民区各项工作的开展。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