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房产频道 > 资讯 > 正文

叮!请查收碧桂园2021年“成绩单”

来源:新民网     编辑:陈孜孜     2022-03-31 12:50 | |

  每年3月下旬,都是各大房企的“交卷时刻”。

  3月30日下午,碧桂园(02007.HK)召开2021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碧桂园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常务副总裁程光煜、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伍碧君参加会议。

  碧桂园管理层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碧桂园销售业绩保持领先,回款率保持高位,财务状况持续优化,土地储备丰富多元,且布局精准,市场前景广阔。


销售稳健,财务优化

  2021年,房地产行业的洗牌与整合进一步加速,虽然市场和融资端都面临巨大挑战,但依然有不少优质房企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表现,获得市场各方的认可。碧桂园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根据披露的2021年业绩报告,2021年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80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641万平米。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至5230.6亿元。不难看出,碧桂园经营业绩在去年行业剧烈波动的背景下仍然展现出较强的韧性。

  销售稳健的同时,碧桂园财务状况也在进一步优化,杠杆水平持续走低。

  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集团现金余额约1813亿元,可动用现金储备充足;总有息负债余额同比下降2.6%至3179.2亿元。其中,净负债率仅45.4%,相比上年底下降10.2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2%,较上年底下降了36个基点;现金短债比高达2.3倍。


土储多元,布局精准

  碧桂园在全国土储布局十分广泛。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开发项目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299个地级行政区划、1425个县级市/区/县,项目总数达到3216个。

  截至2021年年底,碧桂园位于中国内地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4846亿元。另有基本锁定但尚未签约的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3365亿元,合计约1.8万亿元,可维持公司未来3年左右的销售需求。

  事实上,碧桂园的土储资源既丰富又布局精准。据悉,2021年底可售货值中,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5 %位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都市圈,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人口流动趋势。

  2021年全年,碧桂园共获取333幅土地,权益总代价约1416亿元,对应货值约4200亿元,权益比保持在85%以上。按金额计算,新获取土地中,66%分布在三四线城市,29%通过多元化方式获取土地,撬动了37%的权益货值。

  与此同时,碧桂园在2021年布局经济、人口吸附能力更强的城市群和都市圈。新获取土地中,85%的土储聚焦五大都市圈,为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在2021年新增的土储中,江苏、广东、浙江的投资额超过50%,加上河南、上海、安徽的投资,合计超过70%。


穿越周期,未来可期

  对于公司的未来,碧桂园管理层早已绘好蓝图。

  在3月30日的发布会上,碧桂园管理层表示,未来将对全国的市场做进一步的分类,按照市场规模、供需关系遴选出符合集团战略发展的市场,更加聚焦于以大都市圈为首的一二线和强三四线城市。

  在推货方面,碧桂园方面预计,2022年全年权益可售货量将在6500亿以上,公司将按照“以销定供”进行闭环管理,预计全年去化率不低于70%。

  碧桂园表示,挑战中暗藏机遇,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永远在路上,新市民的合理住房需求应该得到支持及满足。三十而立,碧桂园会做好应该做的所有事,持续提升自身的全周期综合竞争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成功穿越周期,市场终将属于最有竞争力的企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