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房产频道 > 资讯 > 绿城华东沙漠研学营 > 正文

日游黄河风景线,夜宿金昌戏皮影——“了不起的小海豚”一日双城记

来源:新民网资讯     编辑:陈孜孜     2021-07-13 09:55 | |

文|王 嫱(发自甘肃)

  7月12日一大早,参加2021绿城华东“了不起的小海豚”沙漠研学营的家庭们,在享用完当地特色早餐后,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兰州黄河风景线景区。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兰州在这几年大力发展黄河风情线旅游景观。而小海豚们上午的任务就是city walk城市探索——带上研学手册,在黄河两岸记录所见所闻。考虑到“小海豚”们的年龄从8-12岁不等,对于黄河文化的理解程度也各有不同。大家在被分成了两组,10岁以上的大孩子组和10岁以下的小朋友组。在浏览黄河两岸风情的同时,研学营贴心的安排了当地资深老师进行全程讲解,让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共同学习黄河文化。


故地重游,金城依旧

  来自无锡的12岁男孩蛋蛋在大孩子组里十分出挑,因为他的爸爸是此次研学营家长中唯一的“兰州通”。原来,蛋蛋爸爸2000年考到兰州大学,在这座城市一待就是4年,留下了他的青春岁月。17年过去了,蛋蛋爸爸终于有机会带着儿子再次踏上这片热土,感慨万千。

  蛋蛋爸爸表示,大学毕业十周年聚会的时候,他本想带着太太和儿子来兰州,但因为公事而临时去不了,遗憾至今。今年夏天蛋蛋小学毕业,他又动了举家游兰州的念头。当他的太太在朋友圈看到这次沙漠研学营活动,在绿城华东官微上写了很长的留言,希望能报名参加,让爸爸带着儿子故地重游,蛋蛋爸爸很感谢绿城帮他圆了梦。

  值得一提的是,蛋蛋爸爸是“坚决不坐飞机”,但这一次,为了让儿子见识一下“老爸当年念大学的地方有多牛”而破了例。蛋蛋爸爸发现,兰州这十几年来有了很大变化,黄河两岸的风景依旧,但对于传统民俗的回归,文化自信的增强大大提升了。他很庆幸从小培养儿子接触天下美食,蛋蛋回到兰州也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的美食,没有水土不服。

  在黄河边,蛋蛋和其他孩子们也一路认真听着老师的讲解,从黄河母亲雕像到兰州水车园,从有着“天下黄河第一桥”美誉的中山桥到白塔山公园,孩子们对于这座“金城”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全方位感受兰州“二宝”

  兰州牛肉面、羊皮筏子和刻葫芦,并称“兰州三宝”, 坊间有“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的说法。前一天,小海豚们已经尝试了拉一碗兰州牛肉面,而如今的黄河两岸之旅,则让他们对于另外“二宝”有了零距离接触。

  首先是坐羊皮筏子,让小朋友们直呼“太过瘾了,我还要玩!”

  羊皮筏子,俗称“革船”,是一种古老的水上运输工具。兰州羊皮筏子从清光绪年间兴起,已有300多年历史。如今在兰州黄河上的羊皮筏子,一般用 13 个羊皮袋扎成,适于短途渡人。

  这些在江南长大的孩子们第一次坐上羊皮筏子,体验一回“九曲黄河十八弯,筏子起身闯河关”的渡河经历。大家穿上救生衣,踏上羊皮筏子,在黄河上乘风破浪,两岸美景尽收眼底,孩子们兴奋不已。

  坐完羊皮筏子,孩子们马不停蹄去感受兰州另一宝——雕花葫芦。在阮氏葫芦艺术馆内,孩子们第一次看到大大小小的葫芦艺术品,惊叹不已。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选上心仪的小葫芦,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然后刻出轮廓,最后层层上色。

  虽然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刻葫芦,但作品已经有模有样,给此次探索甘肃之行划上了一个完美句号。


5小时驱车赶往金昌,皮影戏之夜完美收官

  匆匆吃过午饭,团队出发赶往“中国镍都”金昌。由于路途遥远,精力旺盛的小海豚们,经过一番小憩补充体力后,立刻回到“满电”状态。

  这一路近五个小时的车程,有了游戏相伴,就一点也不觉得漫长无趣了。带队老师播放歌曲,组织大家玩起了猜歌名的游戏,一路上红黄蓝三队的小海豚和家长们激烈抢答,经过十几轮的PK,遥遥领先的红队仅一分之差,败给了后来者居上的黄队,全车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小海豚们也在猜歌比赛中获益匪浅,学到了不放弃精神。

  到达金昌后,小海豚们品尝到了羊肉垫卷子、永昌面皮等当地美食。饭后,属于孩子们的重头戏“皮影戏之夜”开始了。金昌市的皮影戏俗称“影子”,为第三批甘肃省“非遗”保护项目。而这一回,分为三队的小海豚们,各自构思一个皮影戏故事。他们用简单的材料,制作了拉面师傅、小海豚等人物形象,用自己稚嫩的语言在光影之中把这两天的所见所闻通过皮影戏的方式呈现出来。旅程的故事不仅给小海豚们带来了深刻的印象,孩子们的创造力和表演也给老师和家长们留下了深深的记忆。

  对于这群小海豚而言,营地生活虽开始不久,但他们的想象力、毅力已经在逐步得到锻炼与提高。而在接下来的一天,迎接他们的是真正的沙漠之旅和观星之夜,是不是很期待呢?

点击查看:打卡网红文物,给爸妈亲手做一碗拉面……“了不起的小海豚”沙漠研学营开营啦!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